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大唐名人网

 找回密码
 暂停注册
大唐名人网 门户 IT 查看内容

【周末推荐】10万+的“甘柴劣火”抄袭检测鉴定报告

2019-1-14 09:0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774| 评论: 0

小强  2019年01月13日 10:54

《甘柴劣火》到底洗没洗稿,本文采用以下步骤做了初步检测:

第一步:把《甘柴劣火》原文复制到Word文档,把该文作者辩解时提到的或没提到的部分文章(其中财新仅有文章的片段)。

第二步:利用万方数据库提供的论文检测系统,把网络上复制的文章上传到系统作为“自建库”,把《甘柴劣火》原文作为检测文献。共花去16.5元,获得以下检测结果:

1

《甘柴劣火》原文片段:

湖北《长江商报》记者熊子熙说,2015年初,新华社报道荣华工贸向腾格里沙漠排污后,他跟着新华社的报道线索前往武威,被限制人身自由6小时,被迫删除所有手机、相机资料,宣传部长现场撕掉采访笔录,并勒令警察:“把这人送上高速,武威不欢迎他。”

对比文片段(来源:http://www.xici.net/d227517722.htm):

我是2015年初去的武威,当时是因为新华社出了一篇荣华工贸向腾格里沙漠排污8万吨的稿子。这个消息出了快一周,我们才到的当地,以为没什么料了,没想到,武威的水,深得很。有很多故事。其中有一条,与现在《兰州晨报》记者张永生的事可能相似。

当时武威市凉州区宣传部长在荣华工贸现场撕掉我两页采访笔录,对当地民警说,把这人送上高速,武威不欢迎他。

问题诊断:

混淆了信息来源,“熊子熙说”一般应理解为对该记者进行了采访。从《甘柴劣火》原文片段与网络文章对比来看,这里把记者流传于网络的回忆录拿来使用。这个来源于网络没有注明出处的内容,也绝非甘文所标榜的“均来自国内官方认可、可信赖的信源”。这其实是一些洗稿者惯用手法,经常有知名专家因这种模式“被”“采访”。

2

《甘柴劣火》原文片段:

武威,营造出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感觉。

新闻界忧心忡忡,一家报社的评论员发出哀鸣:“记者如果正常履职都要被追究的话,这个行业就彻底完蛋了。”

对比文片段(来源:https://www.mala.cn/thread-13350709-1-3.html,腾讯探针的文章被转载到其他网站)

武威抓记者事件如今距最后一名记者取保已过去了半月,武威官方和警方又开始了默不作声模式。但国内新闻业界人士认为,不能回家就算完。“记者如果正常履职都要被追究的话,这个行业就彻底完蛋了。”

问题诊断:

直接复制原文未注明出处,典型的抄袭。

3

《甘柴劣火》原文片段:

2月5日的新闻媒体新春座谈会上,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不点名批评了“武威抓捕三名记者”,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真正敬重新闻监督。王三运说,在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中,媒体监督发挥着重要的督促和推进作用,一些所谓的“负面报道”恰恰是在帮助改进工作、是正能量,有利于鞭策审视自己,纠正错误。

对比文片段(来源:https://www.mala.cn/thread-13350709-1-3.html,腾讯探针的文章被转载到其他网站)

2月5日,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在新闻媒体新春座谈会上不点名批评了武威市抓捕三名记者的做法,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真正敬重新闻监督。王三运指出,在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中,媒体监督发挥着重要的督促和推进作用,一些所谓的“负面报道”恰恰是在帮助改进工作、是正能量,有利于鞭策审视自己,纠正错误。要把新闻监督作为检验工作得失的一面镜子,善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善于利用媒体的帮助来改进工作,真正做到从心坎上欢迎监督,从行动上支持监督,从效果上回应监督。

问题诊断:

同样是复制未说明来源。当然这里也许作为新闻消息没有版权,但伦理和版权是不同概念,不能说没有版权就能直接照搬不说明出处。

4

《甘柴劣火》原文片段:

第二天,2月6日,甘肃省检察院发布通报:证据不足,撤销对张永生(因嫖娼)行政拘留出发决定,启动国家行政赔偿程序,对执法过错责任人员停止执行职务,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但,检方同时认为:自2009年起,七年以来,张永生敲诈勒索人民币5000元,“犯罪事实清楚”。

对比文片段(来源:https://www.mala.cn/thread-13350709-1-3.html,腾讯探针的文章被转载到其他网站)

而2月6日武威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的表述是:根据甘肃省公安厅决定,该局已撤销凉州区公安局作出的对张永生(因嫖娼)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决定(凉公(刑)行罚决字[2016]9号),并启动国家行政赔偿程序,对执法过错责任人员停止执行职务,依法依规追究执法过错责任。

问题诊断:

这两句话一模一样也许都来自相关部门通告,姑且算巧合吧。但核查后发现《甘柴劣火》与其参考过的文章“对执法过错责任人员停止执行职务”的实施主体有误,应该为公安部门而不是检察院。

5

《甘柴劣火》原文片段:

严格来说,王三运只是被卷入了“抓记者事件”。张永生并未得罪王三运,他得罪的是火荣贵,时任武威市委书记。火书记的脾气,比他的姓还要火爆,对下属动辄拳打脚踢。

对比文片段(来源: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MRSFMFI0518K178.html,网易上转载的财新网王和岩的报道)

火荣贵的脾气比他的姓还要火爆。多名受访者证实,火荣贵在甘肃省政府当副秘书长时,就曾因工作殴打部下。火荣贵到武威当一把手,脾气愈发火爆,对属下动辄拳打脚踢。

问题诊断:

典型洗稿式抄袭,特别是“火书记的脾气,比他的姓还要火爆”这句话是王和岩较有创意的表达,《甘柴劣火》只是把“火荣贵”改成“火书记”。这种行为不仅侵犯版权也有违新闻伦理。后面的拳打脚踢同样来自财新而未注明出处。由于本次对比没有获得财新的全文,估计还有多处类似情况,这也是该文惹恼财新知名记者的原因。

检测系统也检测到了其他的段落,只是《甘柴劣火》注明了出处“财新网记者王和岩,江湖人称“三姐”,后来报道了一些细节:一次,火荣贵和几名下属乘电梯…”。注明出处不属于抄袭,但大段引用侵犯了原作者的著作权。

6

《甘柴劣火》原文片段:

在舆论场中,来自武威的日常新闻大为减少,出现了一个“空窗期”。

比如,在火灾发生十天后,2016年1月17日,武威市民政局副局长马生智在武威市政府大楼跳楼身亡,没有甘肃和武威媒体进行采访报道,有关部门也没有主动发布。来自外省的媒体在2月2日披露后,武威市政府才主动通过新华社等媒体发布了情况通报:马“长期患病、厌世自杀”。

对比文片段(来源:https://www.mala.cn/thread-13350709-1-3.html,腾讯探针的文章被转载到其他网站)

由于甘肃省三家都市报驻武威记者目前悉数被取保候审,这三家媒体也没有派出人员进行替代,媒体上来自武威的日常新闻大为减少,出现了“空窗期”。1月17日在武威市政府大楼发生的武威市民政局副局长马生智跳楼身亡事件,就没有甘肃和武威媒体进行采访报道,政府及警方也没有进行主动发布。探针2月2日进行报道后,武威市政府才于次日发布了马“患病自杀”的情况通报。

问题诊断:

典型洗稿式抄袭。

7

《甘柴劣火》原文片段:

2014年到2016年,最高领导人对祁连山生态保护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然而王三运只以形式主义相应对。中央对祁连山生态破坏处理通告是这样说的:“虽然有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原因,但根子上还是甘肃省及有关市县思想认识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

中央的调查说,王三运严重污染甘肃省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必须严肃处理。

对比文片段(来源:http://wemedia.ifeng.com/55076483/wemedia.shtml,辩解文所称“十年砍柴”被删文章在凤凰的转载)

人民日报旗下的公号“侠客岛”就此发了一篇文章,起了个有点不厚道的题目《又是甘肃!》,不过想想包括原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落马、众位官员跳黄河的甘肃“官场地震”,想想中央对祁连山生态破坏处理通告所言:“虽然有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原因,但根子上还是甘肃省及有关市县思想认识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这个“又”字用得精准,用得意味深长。

中纪委对王三运的处理决定中有一句话:“(王三运)严重污染甘肃省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应予严肃处理。”

问题诊断:

不算抄袭,都来自中央通告。但黄志杰承认参考了对比文,所以这段文字很可能是直接从对比文复制而未考证。

8

《甘柴劣火》原文片段:

这方面,“十年砍柴”的意见值得参考,鹿鸣君注意到:在一篇已经消失却令人印象深刻的网络文章中,这位将甘肃视为第二故乡的文史作家,对今日甘肃表达了由衷痛心和着急:

“情何以堪呀,这四十年兄弟省份都在大步向前,而甘肃呢,几乎是在原地踏步踏。”

在改革开放最开始的1978年,甘肃还不算太落后,GDP超过了内蒙、贵州,和福建、云南差不多。而当时的人口,甘肃是1870万,福建是2453万,云南3092万,贵州2686万,内蒙古1823万。到了2014年,不要说和福建比,在整个西部,经济总量仅仅强于人口远少于自己的青海、宁夏、海南、西藏,连续五年平均增长率为全国倒数第一。

兰州大学毕业的十年砍柴说:“从兰州大学校区折腾来折腾去最后搬到兔子不拉屎的榆中县乡村就可以看出,甘肃官员的眼中,有没有一所全国知名大学,似乎意义不大。”

对比文片段(来源:http://wemedia.ifeng.com/55076483/wemedia.shtml,辩解文所称“十年砍柴”被删文章在凤凰的转载)

比较1978年改革开放元年各省的GDP指标,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甘肃曾经并没有很落后。1978年后几位GDP(亿元为单位)的排名是:

云南69.05 ;福建66.37; 甘肃64.73; 内蒙古58.04 ;贵州46.62; 新疆39.07 ;海南16.40; 青海15.54 ;宁夏13.00 ;西藏6.65 。西北的老大哥陕西省为81.07。

甘肃超过了内蒙、贵州,经济总量和福建、云南差不多。而当时的人口,甘肃是1870万,福建是2453万,云南3092万,贵州2686万,内蒙古1823万,陕西2779万。

综合人口数量分析,当时甘肃的经济实力在整个西部并不落后。而到了2014年,不要说和福建比,在整个西部,甘肃是最差的。是年甘肃GDP为0.77万亿元,陕西为2.19万亿元,内蒙为1.78万亿元,云南为1.65万亿元,贵州为1.35万亿元,新疆为1.09万亿元。甘肃的经济总量仅仅强于人口远少于自己的青海、宁夏、海南、西藏。连续五年平均增长率为全国倒数第一!

从兰州大学校区折腾来折腾去最后搬到兔子不拉屎的榆中县乡村就可以看出,甘省官员的眼中,有没有一所全国知名大学似乎意义不大。

问题诊断:

同样是大段复制了“十年砍柴”的文章,涉嫌著作权侵权。但主要问题还是引用的规范性问题,《甘柴劣火》使用的依然是“说”,但显然这段文字是十年砍柴写的,这有非常大的区别。“说”更容易让读者信服,似乎十年砍柴被采访过。

9

《甘柴劣火》原文片段:

在1988年4月1日的《中国青年报》头版上,鹿鸣君找到这样一篇报道《武威地市领导压制新闻批评大发武威》,作者是马季元、孙凯、马应珊。

这篇报道讲的,是另一个媒体与武威市领导的冲突故事:武威市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一个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代表们就农业生产、水利设施、粮食定购、农用物资、物价、教育、市政建设、干部作风等问题,反映了基层的情况,提出了批评意见。

《武威报》记者,将座谈会发言整理为《人民代表的心里话》,经有关部门负责人阅后见报。不料,武威市市长柳宏克看到报纸后大为恼火,地委书记杨作林与其他几位地委领导就这篇文章提出了六条看法和五条建议,认为“报社处理方式不对”,“对领导作风的指责不准确、打击面太大”等等。地委决定:扣发尚未发出的报纸,已发出的全部收回。

报社奉命派出8名记者,两人一组,沿武威市东西南北四条大街挨门收报。参加收报的一位记者说:“我跑了一整天,去了几十个单位,接触了上百人,都说这篇报道说的是实话,是人民的心里话。”有订户说:你们说清楚,这张报错在哪里?说出了,就拿走。

8名记者奔波一天,只收回了110份报纸。还有人挖苦说:‘武威报办了三年,就出来这么一期说实话的好报,你再收掉,还办啥哩?’”事后,武威市满城风雨,人们争相传阅未被收走的报纸。

3月19日,订户们收到重印的16日报纸,一条一般性的会议消息代替了原来的座谈纪要,上面还刊出一条启事,要求读者“自行销毁前一张报纸”。

对比文片段(来源http://net.blogchina.com/blog/article/2917697,原报道被转载)

于是,代表们纷纷就农业生产、水利设施、粮食定购、农用物资、物价、教育、市政建设、干部作风等问题,反映了基层的情况,提出了批评意见。

《武威报》记者就此整理出一篇座谈纪要(据说为了使“读者”能够接受,还删去了一些“有棱角的话”),经有关部门负责人阅后见报。

看了《人民代表的心里话》,武威市市长柳宏克大为恼火,当即打电话给地委书记杨作林,说:“我是省上、地委派来的,不是自己要来的,如果不行我可以走嘛!”杨作林书记与其他几位地委领导就这篇座谈纪要提出了六条看法和五条建议,认为“报社处理方式不对”,“内容问题很多,涉及了许多敏感问题,如粮食订购合同、价格等”,“对领导作风的指责不准确、打击面太大”等等。地委决定:扣发尚未发出的报纸,已发出的全部收回。

第二天,报社奉命派出8名记者,两人一组,沿武威市东西南北四条大街挨门收报。所到之处,听到的尽是责骂之声。许多群众说:你们说清楚,这张报错在哪里?说出了,就拿走。参加收报的一位记者说:“我跑了一整天,去了几十个单位,接触了上百人,都说这篇报道说的是实话,是人民的心里话。”8名记者奔波一天,只收回了110份报纸。事后,武威市满城风雨,人们争相传阅未被收走的报纸,纷纷给报社打电话、写信表示强烈不满。

3月19日,订户们收到重印的16日报纸,一条一般性的会议消息代替了原来的座谈纪要,上面还刊出一条启事,要求读者“自行销毁前一张报纸”。

问题诊断:

开头模糊地交代了来源就把记者们的报道整体搬过来,这不是引用而是复制。严格来说,也属抄袭。因为读者并不能辨别出下面的大段文字到底是黄志杰的复述还是原文。

10

结论:虽然本文只是用部分比对源做了检测,但可以初步认定“甘柴劣火”存在洗稿式抄袭和版权侵权。若扩大比对库,把财新的文章纳入,肯定能发现更多问题。小强认为,抄袭的定义是使用他人撰写的报道或论文等其他材料但不清晰地注明,让读者混淆或误认为内容由抄袭者创作。对新闻工作者而言,这是剽窃了他人在新闻活动中的劳动成果,使得抄袭者获得本不应获得的经济(金钱汇报)和精神(社会认可)利益。当然,即便如此也不能否认“甘柴劣火”自身的版权和其中包含的原创内容,以及它在写作上的某些可借鉴之处。

但也不能因为“抄”得高明和有创意就否定“抄”本身。记得初中的时候,班上一位学霸总抄成绩中等同学的作业,但抄的同时做了很多改进。每次,老师不批评学霸,却批评另一位同学抄袭学霸。

本文也大段使用了原文,但本文是为了对比而不是为了新闻报道,所以和同为新闻报道的文章之间相互抄袭和大段引用性质不同。【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甘柴劣火”抄袭检测鉴定报告)

来源:小强传播

相关阅读

投稿、合作、联系:admin2#tangedu.cn| 小黑屋|网站地图|大唐名人网 |京ICP备07504790号|

GMT+8, 2019-8-20 13:24 , Processed in 0.08926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5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